首页/艺术家/魏光庆

魏光庆

  • 艺术品类:油画
  • 所在地:北京 东城区
  • 出生年月:1963年 1月 1日
  • 1108

    访问量

  • 0

    粉丝

  • 74

    作品

艺术家简介

兼容与创新的湖北艺术家,中国当代艺术的代表性艺术家,他不仅亲历、见证、参与了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过程,更以特立独行的品性和可辨识性的视觉精神诉求,在当代艺术发生、发展的历史情境中,给人们留下了深深的探索印迹。
魏光庆的艺术充满着探索的多样性及艺术表现的事件性,其个人风格和社会记忆之间也存在着多重复杂的关系。他的视觉表达不仅折射出社会政治、经济、文化结构的转型所带来的思想理念和生活方式的变化,他更以自我敏感的生存体验及历史化的个人书写,把个体命运和激变的社会现实一步步植入到视觉叙事中。他所建构的图像体系,比如《红墙》《增广贤文》《朱子家训》《金瓶梅》《三十六计》……已然成为这个时代的精神符码和文化标记。他以社会学方式的思考介入当代社会全球化语境下的资本、权力、消费、欲望、道德传统的缺失、传统文化的重建和再利用等。揭示出都市化进程中人和社会、人和自然的关系及中国社会在迈向现代化过程中的种种能动实践。



关于“湖北波普”
“湖北波普”的说法大概是在1992年广州首届90年代艺术双年展期间提出的,但没有流行起来。这一年湖北美院的许多艺术家参加了这个双年展,并且作品大多具有波普艺术特点,从而引起了参加双年展评选的评论家的议论。
波普画家魏光庆,他的《红墙系列》《情误系列》画中既有中国传统的“朱子家训”“春宫图”的线描图式,也有日本的富士胶卷。魏光庆的工作室在一座老房子里。那时的画家大多数还是在家里或单位里画画,能够专门租一个画室画画的不多,一般是比较有实力、比较牛的画家。大概是觉得魏光庆跟王广义跟的太紧,在画室里,曾有人问魏光庆:“你觉得你的画和广义的画,作为波普,有何区别?”魏光庆很聪明,马上回答说:“他是政治波普,我是文化波普。”仔细想想他说的很有道理。魏光庆的作品,引入了中国传统文化的视野,虽然没有王广义的作品那么当下和尖锐,但更贴近中国人的历史文化背景和欣赏习惯。同样,袁晓舫的作品也是这样,天上是喷气式军机在飞,地下是中国的青绿山水。那么,李邦耀的日用消费品算什么波普呢?可不可以说是“生活波普”?杨国辛的水果和城市诗篇算什么波普?大概算是“城市波普”吧。 魏光庆一路走来,非常扎实地做当代艺术的。他以自己的方式消化了西方艺术史上最容易学也最不容易学好的“波普”艺术,理解其文化精神,并且用以返观中国社会,做出自己的表述。


 

1963年生于湖北黄石
1985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
湖北美术学院油画系副主任、副教授
湖北美术学院传媒动画学院院长
湖北油画学会会长
湖北省美协油画艺委会委员


展览经历

个展

1988年“关于‘一’的自杀计划模拟体验,行为艺术”(武汉武昌小东门)。

2002年“二十六关煞·安宁日—魏光庆装置艺术作品展”(上海香格纳画廊)。

2005年“中国制造—魏光庆的绘画”(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)。

联展

1989年“中国现代艺术展”(北京中国美术馆)。

1990年“不与塞尚玩牌—中国前卫艺术展”(美国亚太艺术博物馆)。

1996年“现实—今天与明天—96中国当代艺术”(北京世纪艺苑美术中心)。

1997年“中国”(奥地利维也纳艺术家之屋)(丹麦哥本哈根斯坦柏格展览中心)(波兰华沙现代艺术博物馆)。

1997年“引号—中国当代艺术展”(新加坡国家美术馆)。

1997年“红与灰—来自中国的八位前卫艺术家”(新加坡斯民画廊)。

1997年“97宝藏国际艺术博览会”(新加坡Suntec City Centre)。

1998年“中国当代艺术展”(德国柏林世界文化宫)。

1999年“五十年代—八十年代全球观念主义艺术展”(美国纽约昆士艺术博物馆)。

1999年“开启通道”(沈阳东宇美术馆)。

1999年“第14届亚洲国际艺术展”(日本福冈亚洲美术馆)。

1999年“《财富》全球论坛当代艺术展”(上海金茂大厦)。

2000年“社会—上河美术馆第二届学术邀请展”(成都上河美术馆)。

2000年“中国当代绘画展”(意大利帕多瓦布雷达博物馆)。

2000年“全球概念论”(美国迈阿密博物馆)。

2001年“《煲》中国当代艺术展”(挪威奥斯陆艺术家中心)。

2001年“巴塞尔艺术博览会”(瑞士巴塞尔)。

2001年“亚洲·多元提升—第16届亚洲国际艺术展”(广东美术馆)。

2002年“时间的一个点—在长沙”(湖南长沙美仑美术馆)。

2002年“第17届亚洲国际艺术展”(韩国大田美术馆)。

2002年“首届中国艺术三年展”(广州艺术博物院)。

2002年“巴黎·北京—中国当代艺术展”(法国巴黎)。

2002年“Chinart—来自中国的当代艺术”(德国杜依斯堡博物馆)。

2002年“观念的图象—2002中国当代油画邀请展”(广东深圳美术馆)。

2002年“首届广州当代艺术三年展”(广东美术馆)。

2003年“第三届中国油画展”(北京中国美术馆)。

2004年“首届武汉《美术文献》提名展”获文献奖(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)。

2005年“中国·当代艺术,Fondazione Cassa di Risparmio”(意大利博洛尼亚)。


 

*请遵循法律发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