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/ 艺者,一理通万理徹

艺者,一理通万理徹

ARTGOGO.COM 时间:2014/02/18

艺者,一理通万理徹

曹启泰

     

    跟你们分享我这辈子曾听到过的一句话:艺者,一理通万里徹。那么,这句话从何而来?

     对于一个刚刚进入社会职场,更重要的,是刚刚进入到人生另一阶段的小伙子而言,鼓励其实特别有意义。那一次被他人鼓励,对于后来的成长有很大的帮助,所以记得要常常鼓励他人。很多人在浑然不觉的情况下被鼓励了,后来他就会往那上面去发展,我想我这颗艺术的种子就是在那一刻开始萌芽的。 

  时间倒推到1987年,掐指一算,已经是20几年前的事,跟我讲这句话的人叫做韩锦田先生。那这位先生是谁呢?我想张大千你一定认得,大千居士在台北后来的晚年岁月里,这位韩先生就是他院子里面的花匠,帮大千先生照顾花园里所有的荷花。张大千画的“荷”最出名,在养这些“荷”的人其实就是韩锦田,他之所以会在那里,是因为他也是一位画画的人,而且造诣也很高。我还记得,他的儿子叫做韩言松,当年六七岁,画公鸡就已经画得好得不得了,这张公鸡,现在还在我的手边,下回有机会,我也把这个照片给大家看看。今天我们先聊聊韩锦田留给我的这框画。 

  当天在他的家里,他鼓励每一个人学着怎么画国画,所以我画的第一张国画就是这幅。当时他教我画柿子,他说这是比较简单的笔法,却又意境良好。我们常常说,柿子,就是“柿柿(事事)如意”,而我总觉得,什么东西都跟别人一样,那就没什么意思,于是我没有画“柿柿(事事)如意”的两颗柿子,而是画了三颗。他问那你要怎么给画取名字呢,我说画三颗的意思叫“柿(誓)不两粒(立)”,就是柿子不要两粒,如果什么事情都只有两个对立面,那就显得很冲突,但如果不仅仅是两个,而是三个,那就热闹多了。于是我在我画的“柿不两粒”上,写上了“人越多越热闹,所以我们可以说誓不两立,两个人多寂寞呀,敬请大家柿不两粒”。他在看完我画的柿子以后,替我加上了叶子和枝桠,然后也帮我题了字。那是我第一次真切感受到题目里这句话的意思,他写道:“石涛翁云,画重意境,意境者,人人能见之人人不能见之,每在电视上见曹启泰精湛之演技,令观众悦心不已。今其伉俪临舍畅谈,启泰亦有画兴,此其初试,已见笔墨之趣,盖云‘艺者,一理通万里徹也’。” 

  如果你看电影看的很有感觉,那么我相信你听音乐也不会寂寞;如果你懂得看画,那就一样可以欣赏到生活里的情境之美;如果懂得品尝红酒,同样也会知道雪茄的价值贵在哪里。其实人间所有的艺术都是通的,八大艺术的门类限制不了一个人对于艺术的喜好,你可以在生活的任何角度,都跟艺术靠近。和艺术靠近吧,你会觉得生活更多彩多姿,祝福大家,先通一理然后通万理,艺者,一理通万里徹。